衍远

我说出的会是你的名字,Carol.

诺亚方舟

皮魂各有意识的设定。

向晚第一人称。





枝江是有海的。


海在枝江最东的边界,因为是内海,所以远不如常人心目中的那样清澈,海水几乎是黄灰色的,和天空一样灰蒙蒙的,散发着从海底泛出来的咸腥味。


我只去过两次枝江的海。第一次是我们刚出道的时候,五个人一起去海边。王珈乐的灵魂里是个鸡汤入脑的人,遂提议所有人都对着海边说出自己的愿望。


我张嘴,海风呼呼地吹过来,这句话是由我的灵魂说的:“我希望——!”


“我希望我们能一直走下去!”






我身体里的那个灵魂挺傻的,玩游戏也菜,每次直播的时候我就眼睁睁看着她用我的身体打游戏,给我气得牙都痒了。

王珈乐有时候陪着我,她脾气好,在我对着她吐槽自己灵魂的时候也面带一点微笑,好声好气地安慰我:“好啦,好啦,晚晚别生气了,乐乐来陪你打一局游戏嘛。”然后被我在游戏里按在地上暴打。


她是我们几个里面和灵魂关系最好的人。我们几个或多或少都觉得自己的灵魂有点太笨了,只有王珈乐,直播的时候我们都可以通过第三人称视角看着我们的身体,我嫌我的灵魂打游戏菜,说话容易咬钩,乃琳嫌自己的灵魂老是站不稳,嘉然嫌自己的灵魂不能吃辣,贝拉嫌自己的灵魂说话直愣愣的,不解风情。只有王珈乐,每次看着的时候都是在笑的。


明明王珈乐的灵魂和她自己最不像。她却从来没跟我埋怨过自己的灵魂。

我问过她一次,她托着下巴,眼睛转了转:“她很不容易啊……真的很辛苦了。”


我们其实不太能感到灵魂和我们分开的时候,她们遭遇了什么。只有灵魂在我们身上时,我们才会知道。


但是王珈乐知道她的灵魂受伤了,她掰着手指给我数:“喉咙一直在痛,从去年请假回来之后就没好过。然后二月份的时候腿划伤了,胸椎扭了没好,颈椎也在痛。”


她说完,眼泪从瞳仁里慢慢滴出来,她很习惯了似的伸手抹掉:“不要紧,是我的灵魂在哭。”

难以理解。我问她:“你为什么在直播以外的时间也能和她有联系?”


她笑了笑,伸手揉我的头发,她的手比我大一点,和她的年龄一样,永远比我大一岁。声音带着笑意:“现在还不是时候让你知道。”


什么东西。我有点恼怒,十八岁的人就是这样,总是会因为被别人当成小孩而不高兴,我凑过去拍她的手,跟她玩我们一直玩不腻的拍手游戏:“那你记得第一个跟我说。”

“好。”她答应我:“我一定第一个跟你说。”





五月初有个假期,王珈乐约我出去玩——看海。


海有什么好看的。我实际上没什么兴趣,不过还是答应她。


我们提前一晚就去了海边,订了个双人间,房间不大不小,姑且算是干净,王珈乐催我去洗澡,然后赶我上床睡觉。

“早点睡,我们明早起床看日出。”


她的手贴在我背后,温热的,源源不断地带来安心感。我不合时宜地想起她的灵魂在直播时说自己的手脚总是冰冷的——她们真的很不一样,很不同。


王珈乐定了四点的闹钟,摇醒我的时候,窗外整个一片近乎黑暗的深蓝,天际有无数繁星。


我和她洗漱,穿戴一新,她穿着常服,没有穿外套,上身只有白衬衫,我怕她冷,要她多穿一件,她摇摇头,牵着我的手走到沙滩上。


海风吹得我眼睛痛,可能是有灰尘被吹进去了,我感到她的手捧住我的脸,指腹轻柔地摸了摸我的眼眶:“怎么哭了?”

我不知道。我诚实地跟她说。


她轻轻地叹气,把我搂入怀中,我的脸正好埋在她的肩颈处,她声音很轻很轻:“哭吧,没事的。”

我在她的怀里一直哭到太阳升起,她才松开搂着我的手臂,一个人往前走,往日出的方向走。


我茫然地看过去,那天她背对我,站在沙滩上,突然飞奔起来,向着刚刚露出的太阳。远处的海平面一片殷红,我被她掠过的风吹痛,衬衫轻薄,呼呼拂动的样子比蝉翼还要飘飘然。她昨日歇于我身侧,今日飞向永不熄灭的光热。


直到她被海水淹没我才反应过来,尖叫着跑过去,费力地在海水里游动、寻找,捞回满脸是水的王珈乐。


“王珈乐!王珈乐!你干什么?!”我拍她的脸,她缓慢地睁开眼,眼睫不停滴水,被呛得一直咳嗽,整张脸都布满病态的潮红:“晚晚,别怕,我是不会死的。”


“你知道的,只要灵魂尚存,我们就不会死。”她艰难地笑了笑:“我只是做个实验。”

我这才放下心来,还是很愤怒地对着她的手臂一顿乱捶:“你别吓我啊!”


她笑,边咳嗽边笑,笑得很大声,好像真的很开心似的,笑得很争分夺秒。我的心脏好像在她的笑里被抓住挤压,弄得很痛,她的笑给我感觉就是回光返照,有今日没明天。






王珈乐骗了我,她没有第一个告诉我,我不是第一个知道的人。


我看了公告才恍然大悟,瞪着电脑屏幕,她走了,没有给我留下只言片语。

我们都不知道,我们指的是我、乃琳、嘉然、贝拉,我们的灵魂都知道,但是她们没有告诉我们。王珈乐和她的灵魂有联系——因为她的灵魂要离开了,灵魂来通知她。


我的眼前又浮现那天的海,那天的日出,晨曦刺穿层云,王珈乐被海水淹没。


其实她偷偷跟我说了,她说:“只要灵魂尚存,我就不会死。”只是我没想到她的灵魂会离开她。


我也没想到王珈乐会离开我——她被滔天的巨浪卷进海底,从此什么也伤不到她了,海底没有阳光也没有雨水,更没有人,再也没有东西能打扰到她了。


我是被王珈乐留在岸上的人。





评论(1)
热度(22)

© 衍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