衍远

我说出的会是你的名字,Carol.

等风筝的人

皮魂各有意识。

嘉然第一人称。





王珈乐请我吃饭。


她请我吃过很多次饭,我也请她吃过很多次饭。


只有这次不同寻常。因为这是我们之间的最后一顿饭了,她两小时后就要开始休眠——我是被她挑中去送她的人。


四个人都可以送到休眠室门口,但只有一个人能送到休眠舱口。休眠舱会录入我的指纹,如果,我是说如果,如果哪天她可以结束休眠,必须也只能是我去给她打开舱门——为此我要坚持活久一点,活到能打开舱门的那一天。


王珈乐点了一桌子菜,我本来想叫她节俭点,最后还是没说,虽然我仍心怀希望,但我也知道,这基本就是她吃的最后一顿饭了。


我们以前每次吃饭都要说很多话,绝不会食不言寝不语,有的饭店桌子很窄,我们的膝盖会在桌子底下相抵。我们总是表现得非常亲密,我们也是真的非常亲密。


她这次没说一句话,吃了几筷子菜就放下筷子,喝橙汁,牙齿咬着吸管——她总是在细枝末节处显得很幼稚,我非常非常幼稚的姐姐。


“不多吃一点吗?”我努力笑着问她:“等下可就没东西吃了。”


明明是我不愿意提及的事实,却又血淋淋地横亘在我面前——等下、马上、不久之后,总之就是在今天,王珈乐就要躺进休眠舱,那么小的,不透明的休眠舱的,冰冻在零下三十度的冷气里。


永远黑暗,永远无声无息。


而我再也见不到她。


王珈乐明显被这句话刺伤了一下,拿手捂了捂眼睛,再看向我的时候又是和平常一样:“那我再吃一点吧,不能做饿死鬼是不是?”


这次是我被刺伤了,当然她也绝不好受,我们俩同时闭了闭眼睛,然后对着一桌子菜发呆,等待那无形的一直迫近的死期。


“对不起,宝宝,其实我不应该找你来做我的舱门密码。”王珈乐对着我道歉:“我没有考虑你的感受。”


不,不是。实际上,如果王珈乐不来找我,我也会主动去找她,如果是别人当她的密码,我就要注意那个人的一举一动,保护那个人的人身安全——是我的话,我只要确保我能活到王珈乐出舱就行了。


“不是的,我想做那个送你的人。”我抬头,很认真地对王珈乐说。


我也想做那个接你回来的人。





休眠室的门随着刷卡“滴”一声滑开,我攥了攥拳头,跟着王珈乐和上司走进去,门在我身后合上,隔绝其他队友。


休眠舱慢慢升起,只供一人平躺的大小。上司打开开关,舱门缓缓打开,张着嘴的怪兽。


王珈乐猛地握住我的手,脸上是一点掩饰不住的恐惧:“宝宝……怎么办,我好怕……”


她正走向自己的死亡,自己的终点。而我什么也做不了。


我的手在发抖,我看着她爬进怪兽的嘴里,躺倒,瞳孔剧烈颤动:“然然……不要忘了我。”舱门渐渐往下降,遮住她的脸。


“我永远不会忘记你,我永远不会忘记你。”舱门已经关上,我趴在休眠舱外,大声地往里喊。


“她听不到了。”上司打断我的话,冷气开始灌入,制冷机的响声响彻整个休眠室。


“过来摁一下指纹。”


我按下手指,感到指腹边缘有轻微的灼烧感,十指连心,我的心上也仿佛被烙上一道疤。


我被巨大的怅然击中,我是放风筝的人,现在风筝线断了,风筝被风吹走。


地球是圆的,风筝能不能被吹着绕过整个地球,再次回到我身边,我会一直等下去,我只能一直等下去。





王珈乐的东西只收拾了一半,她的休眠期本来定在五月二十,房间里的被子还堆在床上。


我走进她的房间,因为我是她舱门的密码,所以默认她的物品由我来整理。


她的东西有点杂,床上散着两三只玉桂狗的玩偶,桌上摞着几本书,《我和小狼》放在最上面,一袋吐司还剩下三片,驱蚊液用了一半,耳钉和手链都放在桌子上,我把它们全都放入收纳盒里。


她的房间和我的一样大,空气里依旧弥漫着她常用的香水,橙子香气充盈我的全部感官。我不得不多次暂停整理事业,抹掉我已经挡住视线的眼泪。在愈显空旷的房间里无意义地站立,环顾,接着猛然惊醒,继续将这个房间整理成无人居住的状态,收集她的生活痕迹。


我抱着收纳箱,在房间门口久久地呆站。关于王珈乐的一切,已经被我无一遗漏地浏览过。而在这空荡的,依旧遍布她的气息的房间里,我的身体全然不受我的控制,我放下箱子,最后一次躺在她的床上,悲哀而满足地闭上眼睛。


我希望我能梦到王珈乐。


休眠舱里的王珈乐也会和我一样做梦吗?






二零年底,王珈乐搭着我的肩膀一起去喝奶茶,我问她,你为什么给自己取王力口乐的外号,她愣了一下,慢吞吞地说:“我也问过她哦,她说不觉得四个字的名字比较酷吗?”


我和王珈乐同时笑出声,摇摇头,我拍拍她的肩膀:“你的灵魂好幼稚。”


她笑得有点无奈:“她喜欢,那就这样叫吧。”


“那你是不是就姓王了?王珈乐,感觉很通顺嘛。”我歪歪头:“那我也跟你姓怎么样?嗯,王嘉然,感觉挺适合的。”


“啊?”她侧头看我,阳光从树叶缝隙漏下来,在她的脸上闪烁跳动,她笑起来:“可以呀,那你就是我妹妹。”


她说我是她的妹妹。


我是王珈乐的妹妹,就算她死,就算我死,王嘉然也依旧是王珈乐的妹妹。




评论(2)
热度(2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衍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