衍远

我说出的会是你的名字,Carol.

呼叫王珈乐

依旧是皮魂各有意识的设定。

乃琳第一人称





2021年8月25日,我第一次在上级的指示下走进指挥室,看到王珈乐——她高高瘦瘦的,闭着眼,站在一个胶囊般的小能量罩里。


我知道王珈乐是做什么的,在元宇宙开启之后,上级就一直在试图探索如何让AI来安抚人们的情绪,满足人类的情感需求。


“Hi?”我试着和王珈乐打招呼。


她没反应,耳机里面传来上级冷淡的声音:“直接呼叫。”


哦哦。我站直,站在控制台前,按下呼叫按钮,说:“呼叫Carol,呼叫1102,呼叫王珈乐,20201126,呼叫王珈乐。”


她睁开眼睛,看向我,绀紫色的眼睛,声音轻轻的,好像微风拂过:“你好,我是珈乐Carol。”


“成功吗?”耳机里传来问询。


“很成功!”我回答:“和她对视会让我的心情平静,听她的声音会让我感到愉快。”


“那就好。”耳机里继续说道:“你每周都记得来调试。”


我嗯了一声,王珈乐有点百无聊赖,站在原地摇晃身体,看起来像小孩子。





01

我每周三都会来测试她,五十分钟的对话,用以检验她对人类情绪的安抚能力。


她是很成功的产物。每次说话都让我感到很开心,她也会唱歌跳舞,说起来的时候很得意,情感面板做得相当出色。


直到有一次她跟我说:“我今天不能唱歌了,我前几天嗓子哑了,说不出话。”


我很诧异:“你是AI,你怎么会说不出话?”


她啊了一声,怔怔地看着我:“我不是AI啊?”





02

她是真人,活的人。我那天之后才知道,她和我一样,是测试员,拿自己的共情能力给王珈乐做示范,王珈乐会分析学习她的一言一行,慢慢学会如何满足人类的情感需求。


“你寄生在王珈乐体内吗?”我问她。


这话问得不礼貌,我也是说出了之后才发觉不对,她语气不太高兴:“不是。”又补充:“我和她有精神链接。”


“哦哦哦。”我连连点头:“我叫乃琳。”


之前我一直没把她当作活人,连自我介绍都没有说,现在才补上:“合作愉快。”


她笑了笑,声音有点哑,听了让人很放松:“合作愉快啦。”





03

王珈乐是完美的产物,看人的眼神给人以无限的支持和信赖,脸孔像白瓷一样无暇洁净,说话声音偏轻,却有足够的力量,她是一个永远放光的能量源。


只有我知道她背后的那个测试员过得不太好,精神链接是非常非常耗费精力的。在测试期内,我每周只和王珈乐建立五十分钟的精神链接,就已经觉得精疲力尽。而她作为王珈乐的学习对象,时时刻刻都与其连着精神端。


王珈乐慢慢地投入使用,每周开放三天时间,每个人都可以和她倾诉自己的痛苦,从她身上汲取力量。那些庞大而冗杂的情感不会消失于虚空,王珈乐是不需要消化的机体,但是她身后的那个人需要。


她开始请假。请得久了,上级的语气就很坏,冷冷地给她下通牒,叫她赶紧回来。我知道她在我见到王珈乐之前请过很长时间的假。


——那要到十年之后了,我的权限终于达到所有的文件都可以浏览,我才看到关于她请假那几个月的文件。


文件上写:“关于将真人意志移植进珈乐机体的实验进展。”实验很成功,文件上的高兴穿越十年传达给我。


我这才后知后觉,她的一半生命都在王珈乐身上。





04

“珈乐计划”是核心项目,研究所里关于这个项目的风言风语从来不曾停止过。


我听说她的腿被划伤了。


内部公告宣称没有这件事的发生。


那个时候快要冬天了,我去测试的时候问她:“你的腿还好吗?”


她大概是愣了一下,回答的时候语气很轻快:“早就好啦,小伤而已。”


我也愣了一下,才斟酌着措辞说:“在我面前不用这样。”


“……真的还好啦,就是有点冷……”她缓缓地说,最后还是怕我担心似的补充:“我的皮肤比较软,所以容易被划伤啦。”


指挥室是有暖气的,她觉得冷,是因为王珈乐觉得冷——能量舱里是恒久的零度。


她和王珈乐本来就是一体同心的。





2021年11月2日,王珈乐正式投入使用。


我作为调试员的工作告一段落,前一天我还是去看了王珈乐,按下呼叫按钮:“呼叫Carol,呼叫1102,呼叫王珈乐,20201126,呼叫王珈乐。”


声音懒洋洋地响起来:“我以为现在是下班时间?”


“我明天就不会再来这里了。”我环顾四周,最后对上那双从未改变过的紫色眼睛:“跟你告别一下。”


她顿了顿,有半分钟没有说出话。


“喂,这样不行吧,冷场这么久算p1级事故了哦。”我试图跟她开玩笑。


她也确实给面子地笑了笑。


“我这话不是以王珈乐身份说的,乃琳,工作辛苦了。”


“等‘珈乐计划’结束,我请你吃火锅怎么样?”





2022年4月18日,我又一次被上级叫去指挥室,上级跟我说,王珈乐机体出了问题,精神链接连不上,那个人已经失败了,让我来试试。


“呼叫Carol,呼叫1102,呼叫王珈乐,20201126,呼叫王珈乐。”


我尝试了半个小时,没有成功。


上级在耳机里叹了口气,让我回去继续工作。





2022年5月7日,内部发布公告,公告写得很清楚:“珈乐机体失去控制,‘珈乐’计划终止,‘珈乐’计划指挥室即日起禁止任何人进入。”





那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拒绝了上级的命令,我在那天晚上走进了指挥室,站在控制面板前面。


我知道,这里一般是那个人站的地方,每天每天,那个人都要在这里站着,接受来自四面八方的纷杂情感。


她只有在我来测试的时候才会进到侧室去——所以我们从未见过面,一次也没有。


王珈乐跟我第一次见到她一样,安静地闭着眼,站在一个胶囊般的小能量罩里。


她永远不会老,但是她马上就要被销毁了。


我按下呼叫按钮,声音紧张得像是第一次说话:“呼叫Carol,呼叫1102,呼叫王珈乐,20201126,呼叫王珈乐。”


20201126是她第一次测试的时间,1102是她诞生的日期,如果她是人的话,就是她的生日。


“呼叫Carol,呼叫1102,呼叫王珈乐,20201126,呼叫王珈乐。”


王珈乐是短头发,有紫色挑染,笑起来很温柔的人。


“呼叫Carol,呼叫1102,呼叫王珈乐,20201126,呼叫王珈乐。”


那个人是长头发,喉咙有点脆弱,皮肤很软,容易被划伤的人。


“呼叫Carol,呼叫1102,呼叫王珈乐,20201126,呼叫王珈乐。”


王珈乐皱眉的样子很呆,所以有不少人喜欢捉弄她,看她皱眉毛。


“呼叫Carol,呼叫1102,呼叫王珈乐,20201126,呼叫王珈乐。”


那个人曾经答应我要请我吃芋泥蛋糕,喝草莓牛奶。


“呼叫Carol,呼叫1102,呼叫王珈乐,20201126,呼叫王珈乐。”


我不知道那个人叫什么名字。


我和她共事将近一年,不知道她叫什么。她总是在王珈乐身后对我说:“工作辛苦啦。”她也笑嘻嘻地允诺等“珈乐计划”结束,就请我吃火锅。“珈乐计划”过早地透支了一个年轻人的活力,她靠自己的血肉滋养王珈乐,终于把王珈乐塑造得完美而独特。最后当她衰败的时候,当她被这个计划抛弃的时候,王珈乐拒绝所有人的精神链接。


这是王珈乐短暂一生中唯一的自我意识——我们这才知道她已经有了自我意识,她坚持要自我销毁。


王珈乐是耗资数亿打造的完美产物,申请销毁她的程序走了几个月,最后上面还是签字拍板了。协议上有三个签名,boss,王珈乐,还有那个人。


听说那个人的字有点像小学生,歪歪扭扭的。


“呼叫Carol,呼叫1102,呼叫王珈乐,20201126,呼叫王珈乐。”


“呼叫Carol,呼叫1102,呼叫王珈乐,20201126,呼叫王珈乐。”


指挥室内我的声音一遍又一遍地砸在墙壁上,回音、回音,只有回音。


绀紫色的眼睛永远不会睁开了,春风一般的声音永远不会再响起。那个人再也不会回来。





2022年5月10日,“珈乐计划”宣布彻底停止。5月11日,珈乐机体进行销毁程序。





“呼叫Carol,呼叫1102,呼叫王珈乐,20201126,呼叫王珈乐。”


“呼叫王珈乐。”


“呼叫王珈乐。”


“呼叫王珈乐。”


“呼叫王珈乐。”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“呼叫王珈乐。”







评论(9)
热度(87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衍远 | Powered by LOFTER